木奈

[AL]长生之罪(千年之后/考古梗)Chapter⒈

Sylvan klian

  -你是寒夜永不坠落的星辰

  You're the only star in chilly night and never falling 

  -绿叶终将逝去

  But green leaf will go to the west

  -千年之后,传奇化作传说

  Thousands years later,marvels became legend

  “参与此次大型墓葬发掘的第三周,我们获得的消息仅限于墓穴的主人的身份——刚铎第三十四任国王伊力萨王。

  仅仅这一条信息,就足以支持大多数人继续这枯燥的发掘工作——而我却是被“劫持”而来……”

  我刚在笔记本上写下一小段话,布兰登教授——曾是我的大学导师——撞门而入。
  “快!跟我出来…他们…发现了!”他扯着我奔出营地,那片巨大的墓葬遗址在暴露在阳光下。
一路穿过入口修复用的手脚架和散落一地的工具,从石道进入陵墓,最终停在主墓室外。伊力萨王的陵墓较之同时期君王的修建的葬所规模更大,除开地面建筑,假若将地下建筑群放在人们眼前,无疑将使所有人被震撼。
  “Mr.Brandon!”有人激动的招呼布兰登教授。
我这才注意到所有人都围成一圈,却看不见被团团围的是什么。布兰登教授点头示意我过去,同时指挥所有人退开些。
  “伊格纳茨,你能认出它吗?”
  奇怪的是,我并非考古工作者,而是文化艺术研究者,究竟什么东西需要我辨认?

-
  简单来说,这是一座雕像。
  而问题在于没人能认出它雕刻的是什么,这原本是发掘工作中重要的发现,却成为一个横在面前的难题。

  一座一人高的跪像,伊力萨王为什么会将这个放置在自己长眠之处?
  令人咋舌的是,雕刻的人物反剪双手,但实际上是单膝下跪,长发盘在基座上——若说是一尊罪人塑像,为什么又是单膝而跪?若不是,反剪的双手和雕塑基座上的刑具状浮雕又是什么?
  “教授,我可以走近看吗?”
  这具雕塑引起我极大的兴趣,布兰登教授并不反对——他到希望我能马上认出这句雕像。
  “伊格纳茨,那基座上是什么?我是说,侧面凸起的线条。”伊利亚问。
  我蹲下身子,那些凸起处早已被磨蚀地模糊不清。
“是诗句!”我惊呼到,“伊利亚,由古语书写!你能读出来吗?”
  伊利亚靠近基座,他一点点辨认模糊的凸起字迹。
  “…将祈求…让他…”他迟疑着念出一个词,“留下?我不敢确认原话就是这样,太多的词汇已经被磨去了。”
  “生长于欢乐,措意于大海,我将祈求…让他留下,以洗净…罪孽”伊利亚念出尚可辨认的诗句。
  这或许只是一句箴言,而‘生长于欢乐’一句似曾相识。
  队伍里唯一的东方人放下手中的器械,猜测:“我们是否可以认为这是一座神像——为当时人们所信奉?”
  “或许在东方,你们信奉许多神明,而我们都确认,在当时甚至现在我们所信仰的也没有这样的一位——尖耳朵的‘小精灵’——甚至还是一位美少年”
  当布兰登教授说出这句话后,我惊惧地退后两步:
  “精灵!”
  布兰登教授当然只是开玩笑。
  但我敢说,每个人小时听过的故事中,不乏关于伟大的伊力萨王的瑰丽传说。而其中…确有一个种族,他们为一切传说添上虚幻缥缈而艳丽的气息,传说中,他们的美貌与星辰同在。
  “生长于欢乐,措意于大海…措意…这太不可思议了!”我决定说出那个猜想,尽管看似荒谬。
——
  “我想,他就是伊锡利恩的精灵领主,莱戈拉斯。”

【TBC】
注:
-时间背景为‘指环王’故事发生的千年之后
-灵感源于“不灭的传奇”
-首生子西渡千年之后,一切传奇都化为人类口中的传说
-伊力萨王的墓葬发掘中,精灵领主的雕像将改变世人的认知
-采用“伊锡利恩的绿叶领主”这一说法
  别跟我说小菠萝才是x





评论

热度(24)